账号:
密码:
智动化 / 文章 /

厘清需求逐步落实 打造台湾工业4.0
专访台湾西门子软体工业总经理Tino Hildebrand
[作者 王明德整理]   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: [12268]

德国政府在2012年喊出工业4.0囗号後,引爆全球智慧制造潮流,做为全球自动化制造大厂,同时又是德系厂商,西门子对工业4.0的推动不遗馀力,甫於今年上任的台湾西门子软体工业总经理Tino Hildebrand,是典型的德国技术工程师,学校毕业後就进入西门子,从软体工程师一路往上走,职业生涯中除了自动化技术领域外,也经过商业管理的历练,对於工业4.0的概念精神与实际上的技术应用,都有深厚理解,由於2013年曾经在台湾西门子就任自动化部门协理一职,因此对台湾的自动化产业也相当熟悉,这次接任总经理,他表示除延续过去该公司在台湾的各项策略外,他本身也将有一些新做法。


长期教育市场 建立示范案例


图1 : Tino Hildebrand表示,西门子建置了完整了工业4.0生产架构给业界作参考,业者借此知道工业4.0产线的全貌。
图1 : Tino Hildebrand表示,西门子建置了完整了工业4.0生产架构给业界作参考,业者借此知道工业4.0产线的全貌。

SmartAuto特约主笔王明德问(以下简称王):从您的学经历来看,您算是典型的德国技术工程师,之前也在台湾西门子任职过,您这次接任台湾西门子软体工业总经理,如何继续推动台湾的工业4.0发展?


Tino Hildebrand答:工业4.0在求掀起智慧制造浪潮,台湾政府之前也有生产力4.0政策,後来改为精密机械,不过不管政策面如何变动,西门子都秉持自己的作法,2012年德国政府开始推动工业4.0的时候,我们就开始投入市场教育工作,目前也已有成果,除了持续深耕产业外,大专院校与研究机构也是我们的重点。


至於台湾的工业4.0发展,台湾一直是全球制造重镇,不过在工业4.0的脚步需要加快,我发现与其他国家的厂商一样,台湾制造业者在导入工业4.0架构时,多半只注重自己做了什麽,而不知道还有哪些建置与功能可以做,对此我们设置了示范工厂,建置了完整了工业4.0生产架构给业界作叁考,透过示范工厂,业者就会知道工业4.0产线的全貌。


除了示范工厂外,我们也有各领域的应用案例,制造业中每一个领域的制程都不同,因此我们有不同领域制造业的成功案例与相对应的解决方案,台湾厂商可以选择自己产业的解决方案,加速工业4.0的布局,当然对现在的制造业者来说,工业4.0是全新的概念,导入时一定会遇到过去不曾面临的问题,西门子对此也有顾问服务,降低业者的导入难度。


厘清需求 打造最适化架构

图2 : Tino Hildebrand指出,透过智慧化机械,制造商可以提升产能与品质,台湾厂商在这部分也开始有进展,不过速度还要再加快。
图2 : Tino Hildebrand指出,透过智慧化机械,制造商可以提升产能与品质,台湾厂商在这部分也开始有进展,不过速度还要再加快。

王:您认为制造业导入工业4.0时,有哪些必须先行建立的思维?


Tino Hildebrand答:台湾这两年开始有制造业者尝试导入工业4.0系统,希??透过此一系统提升效益、降低成本,不过工业4.0与过去几次工业革命不同,必须与IT技术整合,因此对全球制造业来说,这都是全新的概念,我建议台湾业者,各产业对制造的需求重点不同,无法照单全抄,企业在导入前必须先厘清自己的需求,方能打造出最适合的架构。


目前台湾多数制造业者已逐渐知道工业4.0与其效益,不过整体概念仍然模糊,工业4.0强调客制化设计,不同企业的需求不同,其架构也会有所差异,例如制鞋系统,必须因应不同鞋款快速改变生产模式,产线必须有高度弹性化,制药、食品系统的产品则因会进入人体,对品质的要求就会有异於其他产业的重视,而即使是相同产业的企业,也会因为企业文化、材料成分的不同,而有各自的制程重点,因此系统设计时不能完全复制贴上,而必须审视自己的需求,并与系统整合商密切沟通。


不过如果全部从头设计,将有可能在导入前端的设计阶段就耗费太多时间,对此制造业者可善用设备供应商的资源,例如前面提到的西门子顾问服务,我们团队的丰富建置经验,可以做为业者的导入叁考,透过这些专业谘询,制造业者将可在导入时间与系统客制化设计难度中找到平衡点,快速强化市场竞争力。


王:台湾是全球OEM产业机械的输出国,各自动化大厂也相当重视此一领域的布局,您如何看待台湾此一产业?


Tino Hildebrand:台湾的OEM产业机械在国际间相当具有竞争力,不管是价格或品质,都位居全球产业前段班,不过现在其他国家的产业机械也开始进化,自动化已成为基本要件,智慧化将会是未来市场的决定因素,透过智慧化机械,制造商可以提升产能与品质,操作介面也可以更直觉、更有整合性,台湾厂商在这部分也开始有进展,不过速度还要再加快。


除智慧化外,台湾OEM产业机械供应商的另一个劣势在於全球化不足,由於这类型机械以外销为主,台湾厂商会收到全球各地厂商的订单,但由於台湾厂商多属中小企业,其他国家的售後维修服务很难到位,不过这点可利用合作夥伴来补强,以西门子为例,西门子在全球190多个国家都有据点,而且有一体化服务系统,台湾厂商若采用西门子的产品,将可借助西门子的体系,达到全球化服务目标。


善用夥伴力量 加速工业4.0布局

王:除了全球服务体系外,您认为台湾厂商还可以借助西门子哪些资源与力量?


Tino Hildebrand:研发与新创是西门子一直以来的营运重点,成果也相当丰硕,台湾制造业者可以善用西门子这部分的力量,尤其是数位化这部分。


工业4.0的一大重点是整合IT与OT系统,IT系统的主诉求就是数位化,数位化让物联网趋势得以落实,数位化颠覆了过去的制造模式,目前谈比较多的预测性保养,透过感测网路与後端管控平台,侦测机台的运作状况,在故障停机前就先行保养维修,就是数位化的应用之一。


另外也有许多新的概念与做法不断出现,像是Digital Twins(数位双生),数位双生是在硬体设备建置时,就在管理平台上同步建置机台的虚拟模型,真实世界的机台将透过内建的感测器与通讯网路,将讯息即时传到後端平台,让虚拟模型即时同动改变,操作人员可由虚拟模型上的结构、现行状况情况和过往载荷,及时分析评估是否需要维修,能否承受下次的制造负载等,例如制造现场的冲床,若要进行高重量如1,000吨的制程,就可在虚拟模型上先行测试,软体测试的低成本与高效率,将是制造业者的最隹选择。


不管是预测性保养或数位双生,西门子都已有丰富的研发成果和产品,台湾厂商多半是中小企业,资源有限的态势下,很难拨出大笔资金与时间投入研发,对此我认为可以借助西门子的研发力量,快速完成自己的工业4.0布局。


(采访整理/王明德 * 摄影/林鼎皓)


相关文章
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
以「熄灯制造」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
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
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
大数据时代下,我们仍需要更大的工厂空间吗?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  相关新闻
»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
»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
»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: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
» 西门子PAVE360携手Arm、AWS导入云端 加速汽车业创新发展
» 2023西门子用户大会,掌握散热领域技术布局
  相关产品
» 速博康推出首款通过西门子认证的新工业触控电脑
» PTC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aaS前四季订单翻倍
» 宸曜推出工业等级ARM架构的物联网IoT闸道器
» PTC推出新版ThingWorx制造业应用程式
» 西门子计画推出全新数位化零件制造平台


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

Copyright ©1999-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
地址:台北数位产业园区(digiBlock Taipei)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-2号A栋204室
电话 (02)2585-5526 #0 转接至总机 / E-Mail: webmaster@hope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