账号:
密码:
智动化 / 文章 /

不只Pepper! Foxbot机器人大军来袭
鸿海加速布局工业机器人
[作者 廖家宜]   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: [18383]


提到鸿海机器人,更为人知的是或许是创下一分钟卖一千台惊人纪录的Pepper。但事实上不只Pepper受到市场关注,由鸿海自行研发制造、助力鸿海迈向全自动化生产的工业机器人「Foxbot」也强势来袭。一进军消费者为主的商业领域、一进攻工业制造领域,鸿海集团进军全球机器人市场来势汹汹。大@大標:「关灯工厂」遍地开花



图一 : (Source:Operator Systems)
图一 : (Source:Operator Systems)

在工厂里,仅有微弱的萤幕亮光代表着机器还在运作,整间工厂除了机器运作的声音之外静悄悄。而取代人力的机器虽然有「眼睛」,但却不需要像人类一样需依靠光线来看清周遭的环境,而是运用讯号处理就能进行各种如搬运、装配的动作,最终工厂不再需要这些光线,而这就是所谓的「关灯工厂」,也是未来智慧工厂的景象。


鸿海集团近年来的一项计画,便是以机器人取代密集劳动人力,透过加速对机器人的布局、并运用智慧制造流程,实现百分之百全自动化生产的「关灯工厂」。富士康科技集团自动化技委会总经理戴家鹏说,最早的关灯工厂设立在四川成都厂区,而随着产量需求的提升,现也已拓展到深圳、郑州、昆山等富士康厂区,而昆山工厂更由于这批机器人大军的进驻,该厂的人力甚至从原先的11万锐减至5万人,威胁到了不少当地劳工的生存空间。而随着技术越趋成熟,关灯工厂的模式也将在中国大陆地区「遍地开花」。


鸿海集团迈向智慧工厂的一项重要指标,就是旗下的自制机器人「Foxbot」。该机器人由鸿海自行研发、制造,据悉目前已可包办七成的机械类制程,戴家鹏进一步指出,在中国各地厂区的机器人产线布局中,Foxbot主要应用在郑州厂区的手机制造,但除此之外,像成都厂的平板电脑、昆山厂和嘉善厂的电脑和周边装置,也都有Foxbot出没的影子。


或许消费者手中现在所拿到的iPhone 7,也有可能就是由Foxbot所生产的。身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,每到出货旺季生产线上的劳工总是忙得不可开交,为了提升iPhone 7的产能,鸿海也将一万台Foxbot机器人进驻到组装生产线中,应用于包括喷涂、装配及搬运等。据了解,平均每台机器人可为3万台iPhone进行组装,在24小时不停运作下,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可谓大胜一般人类员工。


先前业界传出,鸿海生产线在去(2016)年九月时已采用逾四万台机器人,但仅短短两个月后,日本媒体则是最新报导,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香港的一场活动中接受访问时便透露,目前实际机器人的用量已达到六万台,消息一出也令人惊讶鸿海集团布局智慧制造的脚步竟是如此快速。


Foxbot解决「3D」工作

鸿海集团如此积极开发工业机器人,其实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制造安全意识的提升,以及人力资源短缺所致,尤其现今不管在台湾或是在中国,以至于全球各地,人力成本皆是目前制造业面临的一个困境,机器人的出现,宛如一道解决问题的良方。


而戴家鹏则表示,鸿海集团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在取代没人想做的「3D」工作,而何谓3D?指的就是脏乱(Dirty)、困难(Difficult)与危险(Dangerous)。但发展至今,除了改善人力工作的不便之外,更将对机器人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至对品质要求的层次,原因是产品经人手之后多少仍会出现瑕疵。而Foxbot目前的主要应用则是著重在生产线上,现在也已经能够执行超过20种制造工序,包括冲压、抛光、打磨、包装到测试等。


鸿海集团方面也表示,透过机器人和其他创新制造技术,可以借此取代过去员工所执行的重复性任务,并且透过培训,使员工能更专注于具有更高附加价值的工作内容,例如研究和开发、制程管控和品管等。也就是说,不仅是代替人类执行附加价值低的工作内容,机器人更可让员工本体发挥出最大的价值。


至于Foxbot的「出生背景」,目前主要的生产基地位于台北土城、广东深圳及山西晋城三地。其中,山西晋城为主要的生产基地,而广东深圳则为主要开发机器人应用。戴家鹏表示,除了减速机和伺服马达之外,Foxbot的控制器和大部分零件都是由富士康自制,而除此之外,富士康也正积极开发机器视觉和抓取定位软体等,并持续不断地提高其在机器人自制方面的能力。


鸿海集团领先布局机器人,近年发展如此稳定,而幕后的重要推手就是戴家鹏本人。领着通用汽车(GM)、美国自动化大厂洛克威尔(Rockwell )等的丰富历练与扎实经验,戴家鹏不仅仅是Foxbot的主导者,更因推动机器人业务发展与应用有成,获得有「机器人诺贝尔奖」之称的「2016 Engelberger机器人技术奖」,这是业界的最高荣誉,也意味着鸿海在机器人发展上已达到世界级水平。



图二 : (Source:Dineroclub.net)
图二 : (Source:Dineroclub.net)

从「自用」进军「商用」

虽然目前Foxbot主要应用于富士康自家产线,但市场也传出未来不排除外售的可能。戴家鹏就松口,鸿海未来可望将机器人从自用转化为商用,销售至其他国家及产业,全面带动各地制造业转型自动化生产的需求。


此外,他也强调,鸿海集团持续从尝试错误中学习,已经学会如何将自动化解决方案调整到最佳状态,并学会如何让现有产线上的机器人,视情况执行新的工序。而未来靠着这些摸索而来所累积的自动化经验与知识,可以帮助客户重新调整产线。


虽然实际定价与未来会销往何地尚未有进一步的消息,不过根据市场推测,若届时正式对外销售则应会以中国为首站。根据统计,中国在去年全年的工业机器人产量累积增长达到了34.3%,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,工业机器人正全力加速发展。但即便如此,中国的起步还算是比较晚的,规模也稍微落后,根据大陆家电大厂美的集团汇整的数据统计,中国每1万名工人之中,仅有17个工业机器人,这数字远低于英国的31个、美国的89个、德国的161个以及日本的211个,以目前各国制造业的自动化程度来说,身为制造大国之一,中国在机器人发展上却还有许多进步空间。


但相对来说这却是鸿海集团打入中国市场的有利条件。国际机器人联盟(IFR)表示,目前中国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1/4,且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,显见该地区市场商机庞大,且当地市场离饱和还有很大的距离,加上中国打着「中国制造2025」政策的支持下,若先从中国市场打入,加上富士康在中国的影响力,未来在该领域应具有极佳的发展空间。


攻机器人整合方案 三阶段布局自动化

不过,即便未来Foxbot有对外销售的可能,但鸿海的目标却不仅止于此,戴家鹏透露,Foxbot机器人外售的比重并不高,目前看来销售机器人并不是赚钱的方法,而鸿海想做得,是打造机器人系统整合解决方案,在布局工业4.0的版图上掌握大方向、扩散式进行、反映市场等三要素,并同时考量设备、制程、管理三个环节。


针对鸿海集团在自动化产线的布局,戴家鹏则表示将分三个阶段来推动,第一阶段是工站自动化,用机器人取代人力去做人们不愿意做、没兴趣做或是危险的工作;第二阶段则是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,优化生产线后,可减少机器人的使用量;第三阶段则是整厂自动化,在生产、物流、检测等各方面都落实无人化或少人化。


当然,其最终目标仍是期望能实现工厂整体全自动化运作。而戴家鹏也进一步指出,目前富士康在成都、深圳和郑州等地的工厂都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或第三阶段,共有十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。


对于自动化的重要性,郭台铭也曾在公开场合向外界强调,他表示:「未来工业的产值、效率的扩增、竞争力的加强等都会来自于自动化。」而不仅郭台铭看好未来产业自动化的发展,戴家鹏也与老板有志一同,他则是认为,开发自动化和机器人应多方面合作,更看好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,机器人应用的市场进展将会非常快速。


瞄准机器人市场,谈到未来Foxbot的应用前景,戴家鹏则表示,鸿海集团十分重视机器人布局的灵活性,未来也会持续找机会切入八大智慧生活。而Foxbot则是以稳定的速度在持续成长,位于深圳的机器人测试实验室目前进展顺畅,随着技术以及市场需求的提升,目前年产能已突破1万台之多。而为了扩大生产,郭台铭更宣布未来鸿海机器人将以每年20%-30%的幅度持续扩增,未来鸿海集团也不排除并购机器人公司,或拓展至其他领域的应用。


目前鸿海旗下的机器人军团,有与软银合作推出的情感机器人Pepper、夏普的RoBoHon机器人手机,其主要布局商用与消费领域;而自制的工业机器人Foxbot则是运用于自有产线,但这还没结束,鸿海的机器人军团还在持续扩大中。


据了解,在鸿海加持下,夏普美国子公司在2016年时便宣布推出新款机器人INTELLOS,该款机器人将结合地面无人车技术,为制造与公共事业、医药、采矿、机场与铁路及大众运输设施等领域提供安全与监控的应用服务,举例来说,该机器人能协助公部门与企业测量有毒气体和辐射,或是找到管线泄漏的危险等,有助提升公共安全,而目前的市场则是针对北美地区。现在看来,鸿海集团的机器人版图不仅是要打入全球市场,更要深入人类生活中触及到的每一个领域了。


相关文章
模具T零量产 - 从偶然到必然
以「熄灯制造」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
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
HMI与PLC━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
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  相关新闻
»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
»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
»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
»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
» 东元墨西哥低压马达厂投产 促北美短链布局成型
  相关产品
» igus新型PRM旋转供能系统适用於机器人、物料搬运及摄影系统
»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
» 兆镁新18款全新USB3.1 (gen.1)单板及工业相机上市
» 螺杆滑台的线上配置器 可完成数百万种设计变化
» 兆镁新全新IC 3D立体相机系统即日上市


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

Copyright ©1999-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
地址:台北数位产业园区(digiBlock Taipei)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-2号A栋204室
电话 (02)2585-5526 #0 转接至总机 / E-Mail: webmaster@hope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