账号:
密码:
智动化 / 文章 /

数位经济启动台湾制造新商机
同步面对川普新政挑战
[作者 曾善美]   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: [7628]

2017年1月20日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(Donald John Trump)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后,也宣示这波「反全球化」经济主流,继英国成功脱欧后再下一城,分析川普上任后会否兑现其竞选诺言,恐对台湾制造业造成的冲击,目前与其听信国内外分析师仅拆开苹果iPhone手机的BOM表,宣示一句苹果产线「回不去了」就完事,还不如正面思考川普在胜选感言里要求加强基建工程项目,增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,更符合其房地产商人的本色,若真能依此,创造比拟美国第32任总统小罗斯福(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)的「川普新政」,台湾还须从中探索未来数位经济可带来的商机。


补足微笑曲线 打造全新「循环式?产业价值链


IEK主任苏孟宗指出,随着美国大选结果落幕,未来势必更关注在地化制造,将对台湾产业造成轻重不一的影响。而数位经济(Digital Economy)乃透过各种创新数位科技,并结合跨域整合平台与创新服务模式,重新塑造B2B及B2C的商品与服务的买卖结构和数位应用价值,衍生出不同口号及意涵,包括:Platform Business、Bimodal、Frenimies等。但他也坦言:「国际通常较不像台湾谈软硬整合,认为两者差异不大。尤其近来更重视透过平台与创新服务模式,提升原有实体资源最佳化,延伸原有核心能力价值。 」



图一
图一

苏孟宗进一步分析,数位经济对台湾的挑战也相对形成机会,前者分为:基础建设、服务模式、数位人才、法制、产业生态系、人权公平;后者则更注重以人为本的使用者价值,创造( User Value Creation),将需求转换为有价值创造的应用服务。在颠覆式创新概念下,无论是传统或新创产业,皆应思考如何以解决核心问题(Problem-Centric)为前提下,善用数位科技塑造完整产业生态系,并创造可持续性商业模式的典范转换。


苏孟宗建议台湾企业应发挥杠杆供应链优势,强化系统与软硬整合,掌握使用者需求。最终能以人为本,探索服务导向商业模式、深耕创新应用技术,建立商业新价值。进而补全过去台湾引以为傲的微笑曲线,从传统产业的流水式价值链演化成循环式价值体系;并掌


握使用者应用生态圈的制高点,才能公平分配利润。 「台湾企业不只提高纵轴的附加价值,还应迅速复制创新规模,强化横轴即市场认知的价值定位。」


他引述麦可.波特(Michael Porter)建议,台湾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维,应该不是由效率转向创新驱动,而要杠杆现有优势,如由制造业累积的能量结合创新驱动的新竞争力。即过去台湾科技界借着半导体等制造业奠定硬体优势,如今力求软硬整合的系统与服务或Total Solution模式,不该只是软体+硬体,而是软实力x硬实力!


迎接数位经济浪潮 正视技术与商业模式变革


IEK跨域创新研究群总监赵祖佑进而呼应并分析「数位浪潮下的产业与技术变革趋势」,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仍面临严苛挑战,成长脚步迟缓不振。包括英、美、德等国都推出结合资讯经济(Information Economy)+资料经济(Data Economy)的新数位科技进行跨域创新整合服务,以引领数位经济​​;进而借数位化加速产业结构转型,解决社会问题,以及服务的破坏性创新。他说:「数位经济时代系以数位科技为核心,带来资讯科技生活最佳化(B2C)、生产竞争力(B2B)的产业变革,以形塑优质生活及推升效率制造,改变产业样貌。


后者如近年来人工智慧实验室积极开发智慧机器人,即透过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(Deep Learning、Machine Learning)训练机器人学习人类行为,并持续自主最佳化。目前如ABB、KUKA等大厂均已发表人机协作型机种,积极投资人工智慧技术。新创公司Rethink Robotic更开发出Baxter、Sawyer两款智慧协同机器人(Smart Collaborative Robot),专门训练用来处理生产线作业;后端开发的Intera平台核心技术采用人工智慧,让机器人可持续感测外在变动环境,驱动自主学习行为。


赵祖佑强调:因商业模式毕竟容易被复制,未来还应加上AR/VR、自驾车等创新载具。 」在数位经济时代布局策略,应以资料智慧分析为核心,推动跨域整合平台关键技术。


善用平台与工具 挖掘产业创新出路


针对数位经济带动的商业模式变革,工研院IEK总监曹永晖细部分析数位市集的客户型态共分为B2B、C2C、B2C,并已形成数位经济商业模式价值链。在大众市场与交付后台间出现了一个关键角色「营运平台」,同时提供使用者最容易、通用的使用前台体验,发掘市场隐性及显性需求,交付服务/物品;运行最复杂的后台运作,以传递/交付需求,减轻使用者负担。「群众市场从过去的产品或服务的接收者,也成为服务或产品需求的发起者;数位营运商透过平台掌握群众需求,将需求传递给交付后台体系,转化成符合群众期望的产品与服务。 」包括大陆制造业正积极推动C2M数位制造,可借此不经中间制造端,让未来机器生产流程可接收不同数据产生动作,生产大批量客制化产品。


曹永晖认为,数位经济(Digital Economy)因人工智慧、机器学习、大数据、虚拟/扩增实境、区块链等数位科技不断发展与创新,并结合共享、循环经济等跨域整合平台与创新服务模式,已重新定义了消费行为与商业模式,将持续颠覆经济市场。重新塑造B2B及B2C的商品与服务结构,链结设备、资料、企业组织与流程、商务服务,创造公共治理的数位应用价值。世界各先进国家莫不紧抓这一波新经济浪潮,完整擘划其国家层次的数位愿景。


包括因应数位经济被认为是靠资料的释出从中找商机,而Cluster Mapping则是最重要的挖掘工具,至2013年引进的65国GDP合计超过全球85%。工研院IEK亦自2012年起,师从麦可.波特提出的群聚研究方法,依美国商务部及哈佛商学院辨识群聚的方法,分为贸易型(Traded Cluster)与在地型群聚(Local Cluster),因地制宜建构台湾的产业群聚地图(Taiwan Cluster Mapping),协助产业寻找优势及转型利基,进而带动产业发展与创新。


IEK研究员陈嘉茹表示,尤其台湾的产业群聚大多强调生产要素和效率、附加价值较低,并多以中小企业组成为主,企业规模偏小,因此工研院IEK建议更需要藉由创新、掌握国内外重要资讯,并透过生态系统的观点来发展群聚。


面对数位经济的浪潮下,产业型态及产业商机较以往难以掌握,IEK透过妥善利用Cluster Mapping这项诊断工具,跳脱产业链观点,而改透过各面向检视特定产业,挖掘其在国家或区域内关键议题与产业缺口,体检产业定位。进而挖掘台湾群聚模式(Evolution、DNA、Footprint),以连结在地;对接国外群聚,为台湾产业寻找国际策略伙伴(global strategic partner),以连结国际;在系统平台中找出群聚间互相连接的创新商机,使群聚永续创新以连结未来。


相关文章
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
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
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
加入AI更带劲!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
跨域延展实境 引领远端协作与永续资源发展的未来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  相关新闻
»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~90W??墙式可换AC??头适配器环球认证
»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
» 明纬推出NGE100(U)系列:100W环球通用4埠USB氮化??快速充电器
»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
»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??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
  相关产品
» 凌华全新IP69K全防水不锈钢工业电脑专为严苛环境设计
» 凌华支援第14代 Intel处理器用於先进工业与 AI 解决方案
» 智慧监测良方 泓格微型气象站提供资讯面面俱到
» 凌华新款5G IIoT远端边缘网路闸道器采用Arm架构
» SICK W10直接反射式光电感测器提升物体检测多样性


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

Copyright ©1999-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
地址:台北数位产业园区(digiBlock Taipei)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-2号A栋204室
电话 (02)2585-5526 #0 转接至总机 / E-Mail: webmaster@hope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