账号:
密码:
智动化 / 文章 /

上银结盟展智慧制造
携手迈向工业4.0
[作者 陳念舜]   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: [12967]


甫于今(2016)年11月底落幕的台湾国际工具机展(TMTS)上,以「启动智慧制造,迈向工业4.0」为主题,参展厂商也大方分享自家最新研发的多样智慧化机械与生产方案,包含感测技术、机器联网M2M、大数据决策、生产机器人控制与人机协同作业,以及智慧化弹性生产系统,都是台湾工具机产业在行的产品专案。


展示台日智慧制造实例 整合上银关键零组件

其中,上银在现场展示智慧制造系统(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)为台日两地生产实例,系因应现今物联网(IoT)时代来临,通过网际网路串联起异地产线资讯,如产量、产能、稼动率、订单状况及物料库等;并透过云端即时掌握各产线状况,使生产制造者能因应各种客户订单需求,在最短时间内自动达成生产调度。强调其结合自动化周边设备、工业机器人及各式感测器、视觉系统、安全系统等,从产线规划、制造组装、系统规划与整合到试运转皆一手包办。



图1 : 智慧制造系统能够透过云端即时掌握各产线状况(source:www.geautomation.com)
图1 : 智慧制造系统能够透过云端即时掌握各产线状况(source:www.geautomation.com)

所搭配的自动化周边设备,包括:自动送料机可准确、快速地整列送料,再经输送带回流系统自动回收物料;于制程中透过视觉系统,精准快速地辨识物料外形与位置,排除瑕疵物件;并利用荷重5kg的6轴关节型机器人高灵活,且适用于要求组装精度高的特性,提升夹取物料的精确性与弹性。进而将生产数据搜集至云端统计分析,使监控者易于掌握目前产线资讯;透过友善的人机介面,即时监控物料状态、生产进度、机台异常,并可立即排除现场问题。 「甚至可让业务、客户只要在外利用智慧行动装置或POS系统,就能确认工厂生产线上的产能、稼动率,待机台及物料齐备后,即时抢/接单生产,符合工业4.0概念。」


至于未来工业4.0最理想化目标,还有CPPS(Cyber​​-Physical Production System),也就是除了如前述让制造端充分了解厂内生产线及物料状况外,还应将CPS纳入供应链体系,让上下游各自建立系统,在缺料时自动即时通知备料,再交由物流配送,已有些汽车制造业开始导入。但上银也指出:「因为现今该模式仍有资讯外流疑虑,仅限于集团内部供应链体系,须等待更久时间成熟后,客户才会考虑逐步纳入外部供应商。」


目前上银则仍是聚焦于设备机构端,而非物联网、大数据领域,在前述智慧制造系统中,机器人也采用上银滚珠螺杆传动的电动夹爪系列,体积小又具备高速、高精度及效率等特性,可自行设定位置、力量、速度、加速度;搭配上银滚珠螺杆传动的单轴机器人长行程模组,适用于高精度、刚性及客制化行程的直线运动。



图2 : 上银最新智慧滚珠螺杆产品,能诊断螺杆预压的3种状态:无背隙、过渡区、有背隙,当预压将消失时先提醒客户,并记录诊断历程。 (摄影:陈念舜)
图2 : 上银最新智慧滚珠螺杆产品,能诊断螺杆预压的3种状态:无背隙、过渡区、有背隙,当预压将消失时先提醒客户,并记录诊断历程。 (摄影:陈念舜)

此外,上银还展示最新智慧滚珠螺杆产品,可将客户端螺杆加装感测器所搜集到的资讯回传伺服器,再透过App软体下载预压、精度、温升等大数据后,纳入客制化人机介面加值应用。此预压诊断的设计理念,系基于滚珠螺杆若因为钢珠磨耗变小,产生背隙,将导致预压不足,使得刚性降低,加工表面随之异常。现在上银能诊断滚珠螺杆预压的3种状态:无背隙、过渡区、有背隙,当预压将消失时(Critical)先提醒客户,并记录诊断历程。


结盟西门子签署MOU 打造新商业模式

此外,上银也在今年TMTS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产线合作备忘录,缔结为工业4.0的合作伙伴,结合双方科技与技术;未来还会将工具机厂纳入,创造三赢局面,协助台湾工具机产业转型升级。


包括以上银丰富的产线规划、提升效率等经验,协助西门子控制器销往台湾工具机厂;还能将自家运动控制部门生产的滚珠螺杆、线性滑轨、伺服马达等关键零组件及AC轴回转工作台、机器人产品,都能搭配西门子控制器及工业网路,与工具机厂整合。提供使用者在五轴、车/铣削工具机极为优异的高动态效能与精度、智慧型对话cycle及实体图型模拟,逐步建构数位化的智能工厂,带领客户走向智慧化生产,形成竞争优势。相较于传统生产制造方法,人机协同的智慧生产,不仅可省下3成时间成本;透过虚实整合应用,还能达到90%预防撞机的可能。


相关文章
人工智慧和自动化:中小企业转型良方
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
台制控制器深耕产业专用领域
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
加速导入感测方案握数据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  相关新闻
»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
»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
» 西门子PAVE360携手Arm、AWS导入云端 加速汽车业创新发展
»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
»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
  相关产品
» 速博康推出首款通过西门子认证的新工业触控电脑
» igus新型PRM旋转供能系统适用於机器人、物料搬运及摄影系统
» Basler ace 2再添Gpixel CMOS感光元件
» 兆镁新18款全新USB3.1 (gen.1)单板及工业相机上市
» 螺杆滑台的线上配置器 可完成数百万种设计变化


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

Copyright ©1999-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
地址:台北数位产业园区(digiBlock Taipei)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-2号A栋204室
电话 (02)2585-5526 #0 转接至总机 / E-Mail: webmaster@hope.com.tw